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传统文化 > 战略·谋略 > 井底望天·专栏 > 正文

井底望天:对启东事件的看法

2012-08-24 00:50 井底望天·专栏 ⁄ 共 1646字 ⁄ 字号 评论 23 条

    启东事件和什邡事件一样,网络上一片叫好之声,但是很少有人考虑到,这些事件的结果,最后是全是输家。这两个事件,大家比较少关注的一点,就是投资人的利益,应该如何保护。在什邡事件上,是民企,在启东事件上,是外企。

    本来对投资的企业来讲,人家也是要算一笔账的。你投资的成本是什么,你投资后的收益是什么,整个计划的可行性是什么。一旦投资计划确定,大家合同一签,那么就具有了法律效应,就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。一旦有其他势力来挑战这个计划,就应该通过法律的程序,用其他的法律武器来推翻这个计划的合法性。如果不是这样的话,那么投资计划的合法权利,就必须得到保护,就必须暴力执法来维护法律权利。

    不过这个是比较理想化的描述。现在的政治现实,是两个地方的老百姓搞了群体事件,把当地政府给砸了,于是当地政府就取消了投资计划。网络上的批评,大概就是针对当地政府的。是不是你的投资计划没有公开和广泛的咨询当地的老百姓的意见,以至于这个计划导致当地污染啥的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?这种思考方法,其实是不对的。问题的关键,不在于你政府的决定,有没有同当地人民广泛的咨询,而是在于投资计划关你政府啥子事情

    以启东的投资为例,日本的王子造纸企业,希望能够建立一条管道,来排泄处理后的号称无污染的废水进海,那么这个企业,是投资计划的得益者。而管道出海口附近的渔民,显然是这个计划的潜在受害者。或者在管道建设过程中,经过的当地土地,恐怕也牵涉到农田和房地产啥的也有相应的受益者和受害者。那么在这个利益博弈的过程中,是不是应该是王子造纸企业和潜在受害者之间的博弈?比如说,你王子造纸,如何保证排出去的废水,不会污染和影响人家的渔场?你应该如何保证?有问题如何赔偿?这些都是王子企业要出钱解决和摆平的事情。

    可是现在大家看到的,都是老百姓(当然也难说,这些老百姓背后代表的是那些势力)和当地政府在对抗,好像也不关投资企业啥事情。那么干嘛这个当地政府要踩这蹚浑水?其实这个就是中国前30年发展的一个问题,所谓地方经济发展由政府主导。当然主导不是没有好处的。当地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好处,一个自然是为当地经济带来发展,有了更多的企业,地方的税收增加,或者是为当地解决了多少就业问题,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。

    这个估计是从“公”的角度看地方政府的好处。当然作为地方政府的主管官员,因此得到了政绩,对个人前途有好处。不过这个倒是大家可以接受的结果。那么从“私”的角度来讲,是不是这些投资计划的经手官员,通过拍胸脯做保证,而不顾投资计划潜在的受害人群的权益,自己“帮助”投资企业减少的减少成本,从而从中间自己大发一笔?这个估计就是导致地方受害人群强烈反弹的主要原因了。

    所以我一直强调地方政府要做功能转变,从经济主导型向服务型转变,就是你地方政府要退出投资计划的参与者的角色。谁要来投资,你作为政府可以根据优惠政策,减免几年税收啥的,给人家一点优惠。但是投资的企业,必须自己在地方上寻找投资得益团体作为自己的同盟军,靠谈判、协商和博弈的方法,从金钱上补偿和摆平投资受损团体,这样靠一个公开的博弈,来达到共识。那么整体利益的保护,比如说环境评估这些,就可以靠公众参与来保证整体利益。如果各方都达到共识了,那么你政府可以做的就是去盖一个章而已。然后该收费就收费。投资企业补偿当地团体的钱,你也可以通过你的所得税去分一把。

    如果不做这种改变的话,你只会增加在当地做生意的不确定性。因为人家和你酒也喝了,钱也给了,然后老百姓把政府砸了,你的官也被撤了和双规了,人家的钱也打水泡了。当地老百姓也没有得到好处。因为毕竟要是你按照程序做到环保要求,人家老百姓也会得益。对投资企业来说,你如果程序明白,人家按程序计算,该花的钱照样花,只要商业模式得当,就一样赚钱。企业最怕的就是,不确定性。而目前启东和什邡表现出来的,就是中国县级地方投资的不确定性。这个问题不解决,将来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,就会面临困境。

注:本文原标题《启东的启示》;

目前有 23 条留言    访客:23 条, 博主:0 条

  1. 爱求索 2012年08月24日 5:05 上午  @回复  Δ11楼 回复

    井先生, 你这文章有着本质性的错误,人需要钱是因为花钱能够提高人的生活水平, 如果百姓得到了钱但破坏了生活环境,那是严重得不偿失的事情,打个粗浅的比方,干干净净在自己家里啃馒头和在苍蝇乱飞臭气冲天的茅厕里吃面包,是个人都知道选什么!
    当然钱拿得多的那些人可以有足够的资本换个环境,所以移民出国成了目前的流行趋势,但是百姓拿的那点钱肯定是不够移民的,最多也就去别的地方旅游旅游,回来还要忍受污染,所以这个事件中当地的百姓是最大的赢家,而日本企业和它们的的利益共同体是输家。
    其实钱只是个符号,百姓怎样活得好才是政府应该主导的事情!

  2. 爱求索 2012年08月24日 5:06 上午  @回复  Δ12楼 回复

    必须驳斥你的几个观点。第一,程序合法不等于正义。你提出的理想方案,那叫程序合法。但是腐败也可以程序合法。打击报复也可以程序合法。程序合法不等于正义。也不一定于符合人民利益。相反程序违法也能成为正义呢。比如革命。因为这是符合人民利益的。第二,政府绝不能把主导权让给资本。一个地区的经济主导方无非几大势力。谁能主导谁就有控制权,谁就能获得更大的利益。启东事件是人民对政府与资本主导经济建设的不满。他们要参入经济建设,要从中分利,从人民利益的角度上看,这是非常好的现象。是人民的政治觉醒。而你的方案确实要政府退出主导方。让资本垄断主导,然后通过资本运作分化人民。这种做法不仅是限制政府权力,而且是阉割人民参与经济建设的权利,你的方案损害了政府与人民的利益。启东事件最大的教训是。政府忽略了人民参与经济建设的权利。脱离群众路线的必然结果。而不是资本被政府抑制的问题。

  3. 爱求索 2012年08月24日 5:06 上午  @回复  Δ13楼 回复

    井大,虽然理论上是这个理,但实际情况又是另一回事了,现在地方政府权力大的很,基本不拿中央法规当回事。你再不让基层捣鼓捣鼓,整体层面上的问题就更没法玩了。。。。。
    至于地方投资的不确定性跟老百姓也没多大关系,基本上都是地方领导层的问题,都是换一届领导换一个方针,而且啥时髦玩什么,至于长期计划之类的,我真心没见过。

  4. 爱求索 2012年08月24日 5:07 上午  @回复  Δ14楼 回复

    井大说的很有道理,但是前提是各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没有那么激烈,各家都在招商引资,你给不出足够的条件,投资方不会选你的,只要有竞争,必然要让步的,大环境是这样的,起码现阶段政府职能还是没法改变的,个人觉得。

  5. 爱求索 2012年08月24日 5:08 上午  @回复  Δ15楼 回复

    这也是理想化的分析,事实上不可能做到。比如现在有人存心利用环保的理由不让你建,企业自生更本没办法解决,政府不进来,大多这厂就建不了。

  6. 爱求索 2012年08月24日 5:09 上午  @回复  Δ16楼 回复

    以前不是很理解资本家的乏走狗是什么意思,自从看了你一系列文章后有了更深的理解了,真是谢谢了。原来你不是井底之蛙啊!而是资本家养在井底的一条狗啊!你前面鼓吹:“如果不能保障既得利益者,这个社会就没有了目标和公义,因为大家随时都会对社会的财富分配不满而要求重新洗牌,那么任何个人的奋斗和努力,就毫无价值,因为大家只要知道如何揭竿而起,打土豪分田地就行了。”你是在堵共产党的路啊!请问既得利益者有几个是合法所得?共产党保护合法的既得利益者?还是连非法既得利益者也保护?如果共产党向你说的没有原则的保护所有既得利益者,那社会又有什么公义可言?那共产党不就成了既得利益者的保护着而自绝于人民吗?共产党执政还有合法性吗?把国内的一些乱像归于“稳定压倒一切”政策而没有更好保护所有既得利益者的必然结果。真是颠倒黑白啊!国内的一些乱像不就是因为没有清算那些非法既得利益者,从而造成社会没有什么公义而形成的吗?没有稳定那来发展,没有发展那来稳定。什么“中国希要政治新思维”不就是想刷颜色吗?看来你不但是资本家的乏走狗,还是一掉带路的狗啊!今天又在这里狂吠要让资本主导中国,这就是你的目标吧!

  7. 爱求索 2012年08月24日 5:09 上午  @回复  Δ17楼 回复

    露馅非真人,真人不露馅!露馅了吧!
    政府主导经济工作是没错的,要不然怎么能叫人民代表呢,关键问题在于当地政府只做了作为代表的前半部分工作,没做后半部分听取民意、与民协商的工作,自己先替百姓做主了,百姓当然不爽啦,更何况是对百姓不利的事情,百姓发火是自然的。

  8. 爱求索 2012年08月25日 5:10 下午  @回复  Δ18楼 回复

    这次确实不同意井大的观点。。。

    怎么能以钱为最终目的呢?

    如果治理国家者以商人心态来管理经营国家, 必然会给一个国家带来巨大灾难。。

    不信就拭目以待韩国。。。

  9. 爱求索 2012年08月25日 5:10 下午  @回复  Δ19楼 回复

    大家都忽视了一个大的前提,王子企业的排污是否环保?这个问题都没有说清楚,老百姓能不火吗?散步两个小时就撤销了这个项目,有头脑的想想就会知道是不可能的事情,只是在敷衍老百姓罢了,真把老百姓当傻子的人才是真正的愚蠢人,没有抗议的话这种糊涂官员就会继续胡作非为!

  10. 打狗帮 2012年08月28日 10:26 下午  @回复  Δ20楼 回复

    资本家走狗,这话精辟。

给我留言

留言无头像?